亂步與我

















最近剛看完幾本亂步作品集,
雖然故事就現代來說已經比較不夠力,
但就當時來說已經算是很創新的內容。
即使是獵奇、情慾的情節也都很簡單明瞭,
不會為了唯美而做太多冗長的敘述。
除此之外,他對人性有非常深入淺出的探討,
也有很多篇作品是透過人性心理去犯案,卻也合理巧妙。

總覺得他或許和我有一點點相似,
不管是寫的東西的格調、作夢、對人生的一些觀點,
雖然我的確沒有像亂步這樣的才氣,
卻偶爾還是有感同身受的氛圍。

在《人間椅子》文後的附錄中這樣寫著:
「亂步曾說,他天生無法由衷為任何事悲傷、歡喜、
憤怒、驚奇。亂步總是意識著假面具。」
我大概也是這種情況,讀到這裡的時候,
我心中有種無可名狀的感受。

另外,亂步也對夢有很深的執念,
這也和我相似,讀這個人的書就好像遇到故友一樣。

附錄也寫道,亂步一直在尋找自己的精神根底,
一直在嘗試尋找客觀的自己,雖然我對這個並沒有太執著,
但我其實也一直尋找著自己,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自己是誰,
也因此我在閱讀這些作家的作品時,
只要看到與自己心意相符的闡述或與自己生活相像的情節,
就會把那當作自己的一部分。

三島由紀夫、太宰治、江戶川亂步、村上春樹、卡夫卡,
在閱讀這些人的作品時,我也一直尋找著自己的影子。

再回到亂步這系列的作品,
目前閱讀過的主要是1920-1930年代的作品,
在這樣的年代寫出那種具有魔幻氣味的推理小說,
我想能夠做到的人並不多,儘管過去已經有很多超現實的作品。
(又或許是我才疏學淺,沒有接觸到更早期的同類作品)

《兩分銅幣》中比較多早期那種純粹的本格推理,
而且很強調暗號,若不是對推理本身很有興趣,
這本書相對來講會比較枯燥,但可以看出亂步對暗號的喜好,
也有一些純愛但陰錯陽差造成各種誤會的作品。

《陰獸》比較有雙重人格的味道,
每一件案子裡面的某個角色都有點人格分裂的味道,
有被隱藏的性虐待傾向、有兇手假扮被害人的情節、
有多年前的案件兇手與破案者一同討論的。

《孤島之鬼》是一本長篇,雖然男主角是異性戀,
卻意外帶出一位同性戀者唯美的愛情、也把殘障者、畸形者放進去作題材,
更可怕的是這些畸形者還是被惡意製造出來的,
後半部有點冒險小說的味道,從情節來看,
可以看見亂步在寫作上的大膽嘗試。

《人間椅子》比較像是異想短篇,
有很多癲狂的角色,還有一些外放及內斂的恐怖。
較為平實的像是〈接吻〉、〈旋轉木馬〉或〈毒草〉,
都是某種臆測,卻帶來一種隱約的戰慄;
〈芋蟲〉則是建立在反戰的精神卻帶出虐待的心理。
也有一些奇妙唯美又驚人的戀情,像〈非人之戀〉和〈帶著貼畫旅行的人〉,
都把某種戀物癖與戀情相連結。
〈火星運河〉幾乎沒有情節,卻把夢境寫得像一首散文長詩。

《蜘蛛男》也是長篇,具有獵奇氣味的殺人情節,
很巧妙地用了思考上的盲點讓讀者陷入其中,
即使是現在閱讀還是很有現代感,詭計也很經典。

之後應該會默默把整個系列都收集完畢,
這或許也是一種戀物癖,但簡直就像是把自己的碎片收集起來一樣。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