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and Max


"You are imperfect,and so am I. All humans are imperfect."

這部片讓人感觸良多,
雖然我在Mary外公在冬天池水中顫抖的時候笑了,
但我也在鏡頭帶到Max家中天花板的時候哭了。

整個畫面都近乎黑白喔,但紅色的部分還是會顯現得很具體。

真的是要非常瑣碎地去記憶,
才會發現自己的人生還有周遭的人有多荒謬,
不管是Mary還是Max,都有特殊的家庭,
有特殊的際遇,也有著被人欺負的時候,
他們並不是這世界上的弱勢族群,
只是像你我一樣的一般人,
但不被理解和接納。

至少Mary的童年如此,而Max幾乎一直是如此。

這個作品有很濃厚的相濡以沫的情節,
但真的沒什麼好詬病的,我們也是一樣,
寂寞的時候就需要一個能夠了解自己的人來傾聽,
而他們彼此都是最好的對象。

Mary在結婚後把自己的著作寄給Max那段,
其實我也覺得非常惱怒,我甚至會覺得Max被羞辱了,
我想他也是一樣的感受,
而且Mary說想要治好他的病這點很不讓人苟同。

重點是Max想要的是被認同,而不是被治癒,
他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患有什麼精神疾病,
那並不是他人生痛苦的部分,而是沒有人可以體諒並且傾聽他。

Mary也同樣受到打擊,而走上了酗酒之路,
後來懷了Damien的小孩,差點就自殺一屍兩命了。
幸好最後得到了救贖,才決定要去找Max。

結局好棒,雖然是有很深的遺憾的,
但至少最後他們和解,並且Mary這才真正發現,
Max有多在乎她這個朋友。

從偶然到了宿命,這樣的緣份真的很難得。

我很喜歡Max說的話,
妳不是完美的,我也不是,人們都不是完美的。

IMDB分數8.3,的確有種不虛此名的感覺。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