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非常有趣的作品!
雖然把柯柏先生獨立來看的話,
其實更接近一種心路歷程的描寫,
老實說這一部份讓我有點不滿意,那是有點矯情的東西,
但一方面我又能夠對茉兒的想法感同身受,
想要在無法分清現實和夢境的狀態下利用死亡得到解脫。
(雖然那是柯柏刻意放進去的想法)

裡面有很多對夢境的空間時間做出具體表現的畫面,
像是夢裡面的物理定律是可以被改變的,
街道可以九十度、一百八十度反轉;
又或者時間的流逝和現實是不一樣的,
十小時是一個星期,在不同層的潛意識,
時間的流逝也會不同;
另外,對應不同層所遭遇的狀況,
也有可能發生無重力狀態。

這些因為我作夢都有實體經驗,
所以能夠表示贊同,同時也讓我認為,
能夠寫出這樣一部劇本的人,一定也是一個經常作夢的人。
渡邊謙在片頭片尾變成了一個沒有頭髮的老人,
我也曾經在圖書館的三個小時夢境中度過一百年。
古代也曾有人作過黃粱一夢,
作夢經驗可以說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
能夠把這樣的東西,雖然是非日常卻又日常的東西,
具體搬到大銀幕演真的算是了不得,
而且沒有過度誇張,畢竟夢境本來就是荒謬的,
又帶出現實與夢境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
到這部分又帶有一點點哲理的味道。

另外,雖然夢中夢的時空錯構,
但很清晰明瞭能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接受這樣的訊息,
這也是電影所需要具備的能力。
先打這些好了,之後想起什麼再說。

李奧納多和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都好搶眼,
但口味是不同的。哈。

IMDb:9.2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