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















人生在世,吾身之悲傷與夢亦不消逝。
是這部電影版片頭曲裡面的台詞,卻讓我感觸良多。

攻殼機動隊裡面要探討的東西好內化,但又外現在人類所創造的產物上,
就像他們在裡面說的,社會與文化,也是人類基因的造物。

人類為什麼想要創造類人的人造人?
人類如何認知自己的生活不是虛幻?
人類大喊著自己不想成為人偶,
又知道人偶們是否根本不想成為人類?

哈樂葳說人類實行創造人造人最原始的方法,
就是生兒育女,在此將小孩與機器人作連結,
如果成人藉由自我意志行動,那麼沒有自主能力的孩子,
不就和人偶一樣。

然而整部片的最後,唯一被救出來的小孩口中只說著不想成為人偶,
卻不了解拯救自己與同伴的計畫可能傷害到其他無辜的人,
這又反映了人類的自私本能(在求生上)。就我的角度來看,
機器人應該不具有自私這樣的天性。

另外,電子腦被入侵而產生的三連發畫面很精彩炫麗,
整部電影的非現實性很強烈,但這段尤其瑰麗。
佇立在水面上的大洋房,水面上唯一一條通道,
天光雲影映在水面上的壯麗場景,十分攝人心魂。

老實說我仍然沒有摸清楚整部電影的脈絡,
只感覺自己碰觸了某個東西的表面,
還有許多深奧的事物,例如死亡,網路上的靈魂。
人如傀儡,活著的時候有靈魂,死了與人偶無異,
但所謂靈魂又為何?戲中的靈魂甚至可以被複製,
又裝進機器人體內,甚至脫離原軌而自行蠢動著。

另外押井守這系列劇場版第二集(也就是這集),
把巴特描寫得更加立體,而少校後段的出場,
倒是滿讓我驚訝的!真是酷斃了的一位女性。

p.s.小女不才,對這種題材真的無法掌握,
大家可以看這裡的解說或許會得到更多實用的知識也不一定。

IMDb:7.6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