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 First Class
















老實說X戰警,除了這個前傳之外,
我只看過2000年出品的第一集,其他就放水流了。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前傳比第一集還要好入口,
或許是因為帥哥比較多(休傑克曼的金鋼狼扮相太髒我無法)。
所以私心放一下James McAvoy的圖,
雖然以扮相來說我更喜歡他在贖罪裡面的樣子。

雖然故事整體而言還是以超能力角色的活躍為主軸,
但前傳把萬磁王和X教授整體理念的演變做了簡單的統整,
這當然又牽涉到種族的問題。

對於人類而言,變種人究竟是優越還是低賤?
對於人類而言,對變種人的反抗心理,是害怕還是以上對下的姿態?
萬磁王和X教授想要對抗的是人類將變種人視為異種的心態,
但因為兩人個性不同,也就造成日後不同的理念。

X教授比較偏向和平主義,
與其與人類戰鬥(畢竟人類與變種人除了超能力、身體變異,沒有其他區別),
不如讓人類接受變種人,並且試圖讓兩者和平相處。

萬磁王則是採取激烈的手段,
既然人類不接受變種人,那就只有對人類抗爭到底,
直到自己能夠踩到他們頭上。

前傳也用了兩人的身世來描寫這樣的理念如何萌芽。
萬磁王Erik出身戰俘營,母親被納粹所殺,
對於種族已經有部分的體悟,在這樣殺戮無數的環境,
只有激烈手段才有可能改變現況。
(一方面看多了這樣的殺戮也會內化於心)

X教授Charles出身有錢人家,
沒有經歷太多苦難,能力也不容易被歧視,
所以並不會仇恨人類,加上學術的底子,
與其掀起戰爭,更講求理性的改變想法。

這大概是這部電影裡最有趣的部份,
其他還有一些是可以對照出前因後果發掘樂趣的,
像萬磁王為什麼要戴頭盔(竟然是從前傳大魔王那邊開始的),
又或者X教授為什麼要坐輪椅(結果是中彈造成下半身癱瘓),
這些也都很有趣,我還很想吐槽萬磁王把頭盔烤漆成自己喜歡的顏色。

很可惜的是,大魔王超強,
但在最後一段戰鬥並沒有很完整地發揮,
感覺上Charles和Erik還是滿主角威能的。

IMDb:7.9
Rotten Tomatoes:87%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