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wan


















我又,不能免俗地跑去電影院看話題電影,
多次的不能免俗讓我懷疑我自己是不是本來就很俗氣。

回歸到正題,我覺得這是一部概念很簡單的劇本,
你不能把它的格局想得太大,因為它要講的東西本來就很窄。
但你又不能否認,它在很短的時間把人戀慕虛榮的本性袒露出來。

我思考了很久,Nina到底在追求哪一種完美?
她要的是自己的舞藝精湛嗎?還是自己的舞藝被他人認同?
要達到兩者,道路是非常類似的,但目的截然不同。

然後我剛才提到格局,我不知道大家是基於什麼心態去看的,
是為了Natalie Portman的演技,還是這部片被廣為宣傳?
還是你就只是想去看《黑天鵝》本身?

感覺上想太多的人反而會有點失望,
這到底是什麼?恐怖片?精神病?

我比較趨向把它解釋為Nina身為芭蕾舞者成長的一段歷程,
中間那些驚悚那些腥羶那些不合常理的畫面全都是Nina心理的具象化。
她所感到的恐懼是她心中萌生的防衛。

她害怕從頂端墜落,她害怕自己隨時都會被取代,
她被自己追求完美的包袱拖累,而去掩蓋自己一直想要脫離母親的黑暗面。
「因為我要成為完美的女孩,所以我覺得無法接受黑暗的自己。」
有一種防衛機制的味道,不過這部分因為黑天鵝的角色需求逐漸瓦解,
黑天鵝趁著乖女孩恐懼之際,悄悄地打開箱子,從裡面爬出來。

我覺得天鵝湖這故事在這電影裡是有暗喻的。

Nina被綁在完美女孩的標籤裡,
就和公主被困在白天鵝的身體裡,無法掙脫,
而黑天鵝就是她的暗黑雙胞胎,在這樣的壓迫中趁隙而出。

從一開始我就講過,
這部電影的格局不大,它是一個人心靈內部的景象,
編劇試圖去將它放大、細膩地觀察。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滿喜歡這部片的,
雖然很多驚悚的畫面我和我妹都不禁大笑。

IMDb:8.5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