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的金子小姐


五年前的電影,要不是又被人重新放上去,
我想我也不會找來看,雖然以前一度想要觀賞。

看完之後的幾個想法大概是:

一、處決犯人的場景未免太大膽
二、朴贊郁是個特別的導演
三、人生竟然可以如此病態

看起來很怪但並不是貶意,
至少就我看來,這是一部很深沉但又美麗的電影。
原本你以為這是一個女子的復仇,
沒想到變成了一群受害者家屬的報復行動,
在那之後你又確定了,這的確是一個女子的復仇。

金子這個角色的特別之處在於,
她本質上是個善良的人,她要的生活其實很單純,
她想要和她的女兒平和地生活在一起,
卻因為找錯了依靠的人而一輩子必須活在罪惡感之中。
因為她是綁票殺人案的幫兇。

而她在計畫復仇的同時開始設下了網,
她對監獄裡的所有人都很友善,但討厭的人也不吝嗇地給予幫忙,
但會偷偷地在飯菜裡加漂白水。這樣的她其實是隱藏著自己,
並且在出獄之前就很明白地告訴獄友們,我要復仇,妳們要幫我!

女人與女人,都有各自的苦衷才進了女子監獄,
而金子這個人讓她們在獄中的生活不至於過度苦悶,
就算被利用也都是甘願的,這才是親切的金子最大威力。

等到電影後半段已經抓到真兇了,
以為就要把一切完結之時,金子才發現白老師這個人已經殺了四個小孩。
她不願意讓他就這麼白白被殺掉,所以找了被害者家屬一起處決他。

多麼驚駭的劇情發展!
這時候我們就不管該不該把真兇殺死這種人權爭議,
從情緒上,我們看到家屬們憤怒、哀傷、恐懼互相夾雜那種真實,
從行動上,每個人竟都對真兇下了手。

你無法預料這部戲會不會暴走,
它是如此飛奔著而不可理喻,但同時你又吸收著影片中所有人的悲傷。

影片的最後,金子仍然無法逃脫罪惡感,
將頭埋進自己用奶油做成的豆腐裡久久無法平復心情,
但是女兒依然純潔,小男友亦是,
加害於她的人已死,儘管看不到未來在何方,
但也不用再復仇了。


飾演Geun-shik的金時厚是個長得很好看的美少年,
他同時兼具那種大男孩的羞澀和小男孩的天真,
在電影中是金子的麵包店同僚兼小男友,
由於他的年紀和金子當初成為幫兇案子中的小男孩差不多─
如果那小孩沒死的話─他同時也扮演著提醒金子罪惡感的角色。

金時厚只大我兩歲卻在五年前就演了一個十九歲的麵包學徒,
又在我二十歲的時候才發現有這個現年二十二歲的演員在。
一堆數字堆砌在一起成為了很剛好的巧合,
因為親切的金子是一部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

IMDb:7.7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