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less


其實Papa B和Belle兩人是詐騙集團吧(誤)


上面是開玩笑的,這部片其實很嚴肅,
而且把虛實交錯的場景放在一個可憐青年的身上,
讓我不斷地在每個節點大哭。

Jamie這個角色其實是很討喜的,對觀眾來說,
因為他的五官其實很好看,而且善良、孝順,
並且,渴望真愛。

但是對劇中人則不同,一個身上有大塊胎記的男生,
從小到大必然是所有人目光集中的焦點,
在那同時,焦點並非正面而是負面的。

也許從小就被男同學們欺負也不一定;
女同學們也一定因為害怕而不想接近。
這樣一個大男孩怎麼會不討喜呢?
(我假設觀眾都會去同情這樣一個角色)

在這樣的世界生活著,Jamie變得神經質、膽怯,
而同時他又是個有才華的人,他擅長攝影並且熱愛;
這些元素組合成他的幻想,在母親死後,
現實與虛幻中間那道牆終於崩解而產生連結。

導致電影中間出現了Papa B和Belle,
一個渾沌之父和他的小奴隸(我這麼覺得),
兩人根本就是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
在誘惑Jamie犯罪啊!

總之這個渾沌之父的出現,
和Jamie本身的欲望有關,那是他欲望深處比較罪惡的部分的聚合體。
他想要有好看的皮膚,想要與某個女孩陷入戀情,
但他同時知道自己的狀況就是那樣不可能改變,
所以他需要一個幻想的產物去扭轉這個事實,
只是他的意識並不知道這樣的扭轉已經發生。

於是他和自己假想的惡魔作交易,
可見他的潛意識認為他要得到真愛必然得付出代價。
所以他殺人,挖出心臟,放在教堂前面,
他必須做一些讓他有罪惡感的事,
好使得那個代價變得重要。

但現實是另外一個模樣,
那些惡魔(demon)們其實是幫派份子,
他們攻擊他的母親是因為他的外甥拿了幫派的錢,
他所愛的女人Tia也是幫派派來的人,但真心愛上了他。

他以為Tia會愛上自己是因為胎記不見了,
但其實胎記一直在那,他獲得了真愛卻渾然不知。
到最後一切一切都崩毀著,他也發現了那有一部份是自己的幻想,
Belle是出現在電視新聞上的小女孩,
而女孩呼喚他父親是他心中的宿願。

在和A.J.也就是他的鄰居一起喝酒的時候,
他曾說他幻想一個平行世界,在那裏他的外貌是正常的,
有相愛的女人,有一個完美的家庭,有兒女。

那樣的生活是他的宿願,
到最後一切都在崩毀著,但那已不重要,
他已經發現了人生最美麗的一刻,
那就是父母和Tia都是真心愛著自己,
不論外貌如何。

雖然導演一直刻意營造驚悚的氛圍,
但我還是不認為這是部驚悚片,他講的東西很深,
但整部戲的結構還不太好所以很容易被詬病。

還有混沌之父和Weapon man的角色設定很有意思,
如果真的要以這種設定寫一個魔幻寫實的故事應該會很棒,
而且Weapon man的尖牙利嘴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另外,男主角Jim Sturgess長得很好看,
這樣的男孩就算臉上有大片胎記我想我還是會愛上他,
他的心思是如此細膩而美好。

(圖片是決勝21點的照片,但這張很好看所以拿來用了,來自IMDb)

這部戲IMDb6.1分,但我想我會給到7.2。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