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少年























(2008/10/19)
二十世紀少年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無庸置疑。
自從年齡過了國中時期之後就不會再說自己的偶像是CLAMP了,
雖然還是覺得女人們的畫風多變這一點非常令人佩服。

光是二十世紀少年一些強調性的句子和人物的刻劃,
就足以讓我感動並且默默在眼眶裡收集淚水。
所以總算是盼到電影版的來臨了。

在去之前同班同學正蘋問了會不會後悔,
我想不管好看或不好看應該都不會後悔才對,
因為看過了才能說好看或不好看,原則上脫離了後不後悔這塊。
簡單來說,整體而言尚為不足,但某些場景的處理讓人很喜歡。

一開始就用2015年漫畫家角田和阿區的對話引入故事,
雖然年份給人一種對時間感的不確定,不過倒敘的手法還是有特別之處。
森山未來說話很有趣,不過在第一集戲份不多,之後就有逃獄的重頭戲了吧?

總之故事引到了賢知(發現日版是健兒)身上,
對於二十世紀少年的選角可以說是十分滿意,
大多漫畫改編的作品在選角部份常常會有落差,
很容易就引起漫迷的不滿,但這部電影的選角算成功,
而且演員也都是實力派(應該是吧?應該不是我道行淺看不出來吧?),
所以至少在視覺上,角色的樣貌和個性的詮釋都是可行的。

常盤貴子在電影裡頭好漂亮,也有點氣魄。
(突然想起某部日劇裡她演黑道大姐頭的樣子)

在劇情部份,電影前半段為了介紹人物和故事主軸,
變得有些枯燥,而且有點雜亂並且淺薄,簡單來說,
沒辦法像漫畫那樣把人物的小故事和人情的部份具體交代。
阿區的故事,阿長爺爺的心情,還有諸星被推手殺害的事,
總之很快。大概會讓沒有看過漫畫的人想要忽略下去。(謝正蘋一枚)

後半段比較刺激,而且交代完人物之後多少有點進展,
只是時間軸用倒退的方式多少有點錯亂。
看漫畫的時候心想,這些人就莫名其妙被推向這樣的劇情走向了,
賢知儘管變成了恐怖分子還是在街頭唱歌,
那副認真的樣子令人動容。我忘記到底是哪一集了,
總之遇到危險的時候,心中充滿了自己所聽過的音樂,
胸中充滿了勇氣,這是多麼巨大的無畏呢?
電影裡唐澤壽明穿上藍色外套、戴著白色帽子,
讓我把心中賢知的畫面一起重疊了。很美好的感覺。

畫面部份,顏色還挺鮮明的,
最後十分鐘(或十五分鐘)那部份的特效害我目不轉睛,
朋友即將揭開面具那幕畫面的衝擊性還留在腦海裡。
在機器人上的賢知與朋友對望那種宿命性的衝突感很棒。
但是面具後面的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揭曉。
說起來我到現在都不太確定朋友到底是誰。似乎有世代交替的樣子。

儘管有時做得太魯莽,但有些事還是非幹不可。(原句忘了,亂拼亂湊)
這句話是我做不到的事情。但我很欣賞。

IMDb:6.7
Rotten Tomatoes:33%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