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十夜

















(2007/10/17)
我不知道夏目漱石看到這數個短片聯合起來的夢十夜會不會嚇到,
但是本來以為會很嚴肅的片子,卻讓我們笑得失聲。

因為各自由不同的導演製作,以下各自寫出感想。

第一夜:愛情(導演/實相寺昭雄,演員/小泉今日子、松尾鈴木)

老實說,夢十夜這部作品我最喜歡第一夜,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電影版的第一夜反而是我不太喜歡的一段。
怎麼說呢?女子死後戴上的面具就大大扣了分,
光線也不太精緻,感覺像是很久以前拍的奧片,
而且內容並不是那麼淺顯易懂。
雖然水嫩少年郎的玩笑語還是讓我發出了鼻音的笑聲,
但是在這十個短片裡,可能是評價最低的。

第二夜:悟道(導演/市川崑,演員/中村梅之助、氏木毅)

剛開始像是默劇的部分很有趣,對話用黑底白字的字幕呈現,
鐘聲敲擊起聲響,而男子在此之前已成為一個武士。
無是一個很高的境界。我是這麼想,
一個人只有自己本身,任何想法皆發自於內心,
與外界的影響毫無瓜葛,對我來說,這是我的無。
而武士為了悟道,誓命殺死和尚,否則以死以言其志。
沒想到最後連切腹自殺都下不了手,
在和尚面前顏面盡失。
黑白的畫面,彩色的匕首,很有象徵性。

第三夜:孩子(導演/清水崇,演員/香椎由宇、堀部圭亮)

這一部看到清水崇就暗叫不幸,大概會變成鬼片吧!我這麼想。
果然是嚇死人的恐怖。特別是地藏菩薩眼睛睜開碎掉的地方,
嚎叫的聲音讓人膽戰心驚。
故事性是有的,而且並不抽象,畫面時而泛黃時而陰暗,
中間又有點現實交錯感,妻子對弄壞地藏菩薩的不安、
丈夫把自己的過去殺掉的不安(?),盲眼的兒童笑聲淒厲,
老實說很毛。

第四夜:童年(導演/清水厚,演員/山本耕史)

我很喜歡這段帶給我的震撼感。
隨著兒童的腳步在小鎮裡穿梭,偶然發現自己的童年,
神秘感過後是劃過天際的飛機,帶來不幸的消息,
海邊昔時朋友的呼喚,和最後隱沒在海中,
瘋狂爆炸的飛機。畫面充滿了爆發力,
而且很有夢的味道。
男主角的臉乾乾淨淨的,很可愛。

第五夜:恐懼(導演/豐島圭介,演員/市川實日子、大倉孝二)

剛開始是讓人害怕的,講著電話的嘴唇述說著,
打開房間門,看到的是昔日的家人。
過去的自己爬了出來(木乃伊),像是怪物糾纏著。
然後在騎馬,為了找自己現在的丈夫,
好讓他不要看到自己的過去。
但木乃伊以超音速追在後頭,
於是女子只能加快速度,卻已經來不及了。
最後兩隻木乃伊的相親(?)讓人啼笑皆非。
因為後來的畫面太好笑了,所以落入了囧的範圍。

第六夜:奇蹟(導演/松尾鈴木,演員/阿部隆史、TOZAWA、石原良純)

最情緒高漲的一段。沒什麼劇情,卻因為太好笑,
整段都在大笑之中結束。
講的是心中懷抱的不同,雕刻出的東西也不同。
爆笑的舞蹈和網路用語充斥其中,
雖然說把文學搞成KUSO好像有點大不敬,
卻頗能讓人開心的。
是我很喜歡的一段。不過一定要親眼看到,
才能夠體會什麼是好毀滅的宅男。

第七夜:孤寂(導演/河原真明、天野喜孝,演員/秀島史香)

我私下覺得這篇有點不知所云。
雖然以動畫的方式呈現,而且色彩確實很華麗,
在情感上卻沒有真正觸碰到。
不過我想大部分人應該會震懾於那條,
華麗的、劃過天空的大魚。
帶著五彩的絲條,在女主角面前翻騰。
那個畫面是真的很壯觀的。

第八夜:靈感(導演/山下敦弘,演員/藤岡弘)

帥大叔爬上上舖,然後躺臥著,
從枕頭底下抽出了包子,扒了一口。
這畫面實在逗趣,奇異生物力奇,
竟然是用竹輪引來的更讓人匪夷所思。
怪好笑的,這是我的感想,雖然爆點不像第六夜強烈,
卻會讓人噗哧一笑。
後來三個女孩對著夏目漱石大喊鷗外老師,
跑出來的桃紅色字幕也很有趣,
卻讓夏目漱石有了靈感。
雖然好像有點毫無根據,卻是有趣的小品。

第九夜:離情(導演/西川美和,演員/緒川環、皮耶瀧)

象徵意味很濃。搖晃著神社的鈴鐺,拼命搖晃著,
祈求丈夫能夠在戰爭中平安回來。
而諷刺的是,丈夫是在和別的女人亂搞的時候,
被炸彈炸死(?)。
並不是非常喜歡這篇,畢竟畫面太寧靜了,
但本身就是很嚴肅的話題,所以也不能要求他幽默。
怎麼說呢?還滿有文學性的。

第十夜:食色(導演/山口雄大,演員/松山健一、本上真奈美、石坂浩二)

變帥了的松山健一一開始開腸剖肚走在街上,
這畫面讓人以為再來都是充滿血腥的暴力片,
沒想到從庄太郎娓娓道來的故事卻是一連串爆笑。
這搞啥啊?然後大笑!大概很難控制得住。
沒想到開腸剖肚回來是因為在路上被眾多交通工具給撞到,
眼睛還一彈就回到原位,實在可笑至極。
好像是在嘲笑食慾色慾太旺盛的人,其實不然,
反而好像在批評所謂的外貌協會,對這樣的男人加以斥責。
這也是一部要看到畫面才能體會到的爆笑片段。


整體來講很棒。
雖然惡搞大於文學性,讓夏目漱石可能都會流淚,
但是正因如此,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去接觸夏目漱石吧!

IMDb:6.7
Rotten Tomatoes:80%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