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2009月球漫遊)























(2010/04/11)
昨天晚上和今天中午各看了一半一半把它看完,
並不是因為難看,只是昨天看到一半很想快點上去睡覺
畢竟那時候已經凌晨四點快五點。

這真的是部很道地(而且冷門)的科幻電影,
放進了幾個很原始的科幻元素:外太空、機器人、複製人。
究竟這些能夠交疊出什麼樣的故事,
在觀賞之前我就十分好奇,
加上它的IMDB分數高達8.0。

但這樣一個虛幻的場景下,
我們真正能夠體會到的,是人類的黑暗面和光明面,
仍然是那樣,儘管這裏面真實在行動的只有同一個人,
或者你可以說,同樣的兩個人。

這個故事最大的秘密來自於男主角本身,
他是一個複製人,但故事前半段完全不會讓你知道,
雖然我很開心地在這邊爆雷(但簡介上就爆了啊),
前半段會灌輸你一些觀念:
男主角再兩周就要回到地球、他只在月球上工作三年、
他有一個漂亮的妻子和一個女兒(大概兩三歲)。

然後第二個山姆出現,
那邊很詭譎地先把第二山姆和第一山姆分開,
第一山姆還凍在基地外,還在車子上。
所以我們會以為第二山姆就是第一山姆。
但以山姆的個性,他還是偷吃步跑出去發現了第一山姆。

這也才發現,這一切可能是複製人詭計。

所以山姆的記憶全部都是地球上某個山姆的複製版本,
他對自己妻子的愛對女兒的思念全部都是假的,
但他還是對那樣的人生依依不捨,而複製人的身體都不能支撐太久。

他打電話回家那段才真的讓我非常難過。
發現一切都是騙局的自己對女兒的愛還是在電話中顯現出來。

後來第二山姆把快要死掉的第一山姆放回發生意外的車子上,
他抱著他的那段,畫面非常令人震懾,恍若夢境。

我們在這故事中發現了資方的自私和道德漏洞,
也發現山姆與山姆之間,曾經發光過的友誼,
而甚至連基地裡的機器人哥帝,都比遠在地球的資方們更有人情味。
這將會是多麼大的諷刺。

凱文史貝西飾演機器人的聲音,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
另外,這部片是為了要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
雖然我沒有看太空漫遊,不過我想他做到了。

IMDb:8.0
Rotten Tomatoes:89%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