パプリカ(盜夢偵探)























(2007/10/10)
前一陣子看了今敏的《千年女優》,心裡十足感動,
也對他畫面中呈現的戲劇張力感到佩服。

盜夢偵探更是一部讓人身陷其中、驚悚又絢麗的卡通!

原則上從頭到尾都帶給人一些緊張感,
不知道再來會發生什麼,每一件不合邏輯的事都變得正常,
隨著Paprika在夢中穿梭,心情也跟著忽高忽低。
我沒讀過筒井康隆的小說,也不知道他的作品風格,
但我很喜歡這部片的構想。

夢與現實混淆在一起,對我來說是常有的事。
但夢這東西,實在很難再次用文字和畫面重現,
通常留下的是像記憶的東西,帶點模糊的色彩。
(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如此)
而這部卡通是鮮明的,夢的朦朧感和現實的鮮明度混在一起,
不停變換的場景和不可能發生的現象不斷上演,
每個橋段都十分順暢,光是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場夢。

我很喜歡意識被控制的人口中像詩的對白,
雖然很無厘頭,卻也有很有趣的句子。

劇情部份非常有張力,無法用單純的思考去揣測劇情,
我認為這樣是好的。不應該讓觀眾能夠預測太多,
故事才有被閱讀的價值。
在緊張的劇情結構下,摻雜了一點愛情元素和哲理,
我相信看完的人絕對不會感到空虛,
要說的話,應該要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剛看完還有點如夢初醒的暈眩感。

畫面更是沒話說了。
色彩明亮再搭上一點3D,雖然我對3D並不太喜好,
但這裡面點綴性的卻讓人有真實感。

配樂部分我在欣賞的時候倒沒有特別注意,
但既然沒有覺得很奇怪,
那必定是配樂已經融入了劇情之中所致,
應該是令人滿意的。

整體而言我將來有機會我還是會再看一次,
在各方面來說都是很出色的,
節奏也很棒,時而狂奔又時而安靜,
不過我想,國中以上的孩子來看這部片會比較恰當。
(有的畫面真的很驚悚)

IMDb:7.7
Rotten Tomatoes:83%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