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の詩(自虐之詩)























(2008/04/17)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部寬電捲頭和長髮的造型,
電捲頭就算了,長髮反差非常大,但久了之後竟然又習慣了。

片名是自虐之詩,也可翻作自虐的詩,
改編自日本一部頗為知名的四格漫畫,
很難想像四格漫畫拍成電影會是怎樣的光景,
然而我沒有看過那部漫畫,所以也不知道這樣的轉變是好或不好。

總之我們說到電影吧!
一開始畫面是一隻水母漂著,女主角幸江寫信地說著話,
然後從水裡往上攀升,畫面帶到一座漁港,有趣的音樂想起。
到這裡我很喜歡這樣的味道,感覺即將是有笑點但又深含內蘊的。

劇情架構先是簡單敘述女主角的青春時期,用大概帶過之後,
來到現在,又在發生重大事件後,回到過去,把一些記憶的東西交代清楚。
很簡單的架構,但是故事好感人,不管是身在貧窮家庭的學生時期,
還是到了東京淪落為妓女,認識了勇夫之後的改變,
把貧窮這東西弄得讓人啼笑皆非。

有幾段翻桌的畫面,連續幾次醬油瓶的變化、桌子的變化,
都製造出不錯的笑點。


一下子笑了,一下子又難過了,
堤幸彥把節奏弄得剛剛好,雖然情緒得不斷轉換,
卻不會因此有什麼東西卡卡的,被阻礙似的。

我好喜歡中谷美紀飾演幸江時,
作為一個妓女時的造型。
穿著花俏的衣服,在頭髮上插幾朵假花,
頭髮淺褐色那種俏麗又有點俗氣。
那樣的人化著濃妝然後一邊哭一邊笑的,著實令人難過。

阿部寬雖然扮相很怪,但眼睛還是頗具神采。
電捲頭的流氓樣配上華麗花紋的襯衫,很沒氣質,
回憶那段長髮時期更是一絕,一看就分明是假髮,
還亂糟糟的,穿著皮衣戴上墨鏡,雖然是為了耍帥卻又俏皮。

雖然一直以來有點不幸,不過我想幸江未來一定很幸福。
(總之,我又含糊帶過了。)

IMDb:6.9

コメント

人気の投稿